林晓收藏

伟大的文明结晶,永远让人心动
大美在民間LOFTER博客實驗空間

©林晓收藏
Powered by LOFTER

嘉   靖   五   彩(节选)

五彩只是对仙界存在的一个可靠证明,因为它储存着“斋醮乩仙”的所有内核和表征……

      嘉靖七年,陈皇后去世。年仅22岁的世宗命辅臣张璁及兵部员外郎骆用卿为其选择陵地。同时,开始卜选永陵陵址……从此,年复一年,朝廷会将每次“斋醮乩仙”、祭祀礼仪中遴选出来的五彩顶阶供器、置满仙丹的“丹房”、丰敛着天丸的“丸所”,和“聚宝盆”存入陵寝的宝窟之中……

        从此,这些以“圣寿万年,洪福齐天”为主旨,以“黄上红”御窑五彩秘法为形式法门,开创并拉开了“嘉靖五彩”揉奢、韡煌杲辉、靓丽华美、天趣松驰、潇洒纵横又层出不穷的深帏大幕……更以书写“圣寿万年,洪福齐天”的云龙纹大罐,作为“斋醮乩仙”的顶阶格式而贯穿嘉靖一朝……将宋人李咨为宋仁宗祝寿的史鞭和本願,即:“国祚永遵,与天齐筭,世莫可伦,敬哉作颂,千古长春”,化为丹朱巨龙、江崖海水、飞鹤云霞和敬语祝辞,留下了惊世骇俗直至天崩地裂般的“嘉靖五彩”“大写意”……

        圣寿,数指长寿帝王若神农、黄帝、尧、舜,及善于治国的仁德皇帝如周王季、周文王、周武王祖孙历代。如今的皇上(世宗嘉靖帝)同样心怀天下,德行、功绩齐于周文王、周武王。每在皇上诞辰之际,都将“圣寿万年,洪福齐天”的云龙纹大罐作为祝寿之器,祝福皇上万寿,与天同岁。这样,“圣寿万年”作为嘉靖皇帝的命格天象,化成了他生命存在和过往的追寻、期冀和定式。围绕着它,爆发出那一段时光的璀璨和斑斓、求仙望道的诡谲和深信不疑、滋阳阴取的匪夷所思,对丹丸鼎炉及丹丸鼎炉样式的不弃不离和不懈繁衍。引来道酋的真切颂言和青词的诚挚佞谀,让朱厚熜超群的聪明智慧在道泛天机及奇门遁甲的簇拥下,蠕动在通往生命那永恒空间的管道中,粹炼着他的精神世界,粹炼着他意图不朽的肉身皮囊……但是,这一切显然早已归纳成了如今依旧存在的“永陵”……皇帝没了,道法没了,丹设没了,仙阶没了,大明没了……只留下了那一朝林林总总的五彩御器,让后人仰望、遐想和唏嘘。对应着史册中记载的真实和确切,再现出了宫帏的奢华和庙堂廷胄的级阶体系……也让今天的芸芸众生,从中感受着嘉靖皇帝的天资、气质和本相;感受他希冀并创导的热烈激情、斑斓妩媚,和火焰般的生命力;感受他的放纵、松驰和随性;感受他对永恒的坚守,对仙道的笃信和不懈地身体力行;感受他对皇权把控的特立独行、不同凡响和对万寿的终极迷恋……正是“嘉靖五彩”御器的存在,深藏、隐匿,方才袒露岀了这一切。历史地看,古往今来,没有哪一个皇帝像嘉靖皇帝一样,拥有如此这般的五彩心境、松驰手段、随性本相,以及始终红火的丹朱面貌、黄彩欲念、绿质心窍、青紫气质,和粗犷到极致的细致妩媚……既是“大枝阔叶天萝嫱”,又是“跷跷奥妙蜜糖羊”……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林    晓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22.1.14

评论
热度(11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